close


之前在安親班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叫法蘭克,是個標準的『老師會嫌他麻煩』的小孩。

可是,全班23個學生裡面我其實最喜歡他。

我記得一開始進安親班的時候,感覺上好像同學們把他當成笨蛋。

因為他很愛講話,而且很愛問問題。看到他讓我想到『十萬個為什麼』。

當然在這樣擁擠的空間,短暫的寫功課時間,他這樣子似乎變成了一種麻煩。

所謂老師的麻煩,安親班的麻煩。

常常因此被上一個老師叫起來罰站,就連我擔任導師的時期,好幾次我都要提醒我的工讀生愛麗絲不要給他罰站。

 

然而,為何我不罰他站?那麼愛講話,吵到別人又耽誤自己的時間,為何不給他一點教訓?

我的心裡是認為,如果罰站可以讓他寫快一點、讓他安靜點,我還"勉強"可以接受這個理由。

重點是,我看到的罰站只是讓他身體和心裡不舒服,而且這種姿勢寫字更難寫,並沒有發揮到功效。

除了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之外,之後我都不會讓他罰站或是用處罰不能吃點心換取他的安靜。

 

所以,到底這麼愛講話的小孩,我到底該怎麼應對呢?

第一步,我把他從比較遠的位置乾脆調到我面前。

這樣做的原因有三。

第一,他那麼愛問問題,調到前面來一邊寫功課一邊直接問我。

第二,因為他每次都會隔空喊話,對著我問問題,我雖不想禁止他說話,但也不希望他吵到別人。

第三,減少主管或是工讀生愛麗絲的困擾,因為他太吵,主管他們就會想罵他想處罰他,我不太喜歡看到他被罵。

他一開始也覺得我在處罰他,但我後來跟他說明清楚原因,就沒有這種誤會了。

 

這裡有一個關鍵,我不喜歡看到他被罵。我不是只是一昧的同情孩子而已。

因為對於這種思考迴路比較奇特,比一般孩子會想事情的人,我認為壓抑他只會壓抑他的思考創造力。

不但是思考創造力被限制,心情上也被壓抑,其實堆積太久遲早也是會爆發的,反而對他不好。

聽他說他小二小三的確有過在教室爆發的經驗。

當然在安親班這樣的環境,很難做到不壓抑他但是又不要吵到別人的狀況。

偶爾工讀生愛麗絲還是會想要處罰他,我可以感覺到他那種壓抑的痛苦。

我想很多老師,是以管理主義去認知小孩,並且去做執行。

所以當我聽到安親班其他資深老師跟我說:『他就是這樣愛講話,就是要吸引別人跟他講話的,不要理他,嚴厲管教他就對了。』

這個時候我是非常持反對意見的。

愛講話,一定有原因;愛問問題,一定出於好奇心,出於對這個世界的好奇。

為何不能努力試著找出一個方式是可以讓他邊跟老師聊天,邊寫功課的方式呢?

 

到後來我直接試著把他帶到另一間空教室(那間安親班還有兩間空教室),想在不壓抑他又可以慢慢培他寫完功課的狀態下進行。

有時候是我,有時候是請另一個工讀生維克多專心陪著法蘭克寫功課,而且大部分時間也都能在正常時間完成。

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是這樣認為啦,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應該要按照他的特質去幫助他,而不是單一標準化的方式去對待每個人。

 

因為我之前一直有注意到他寫國語作業時寫字超用力,常常把本子寫破。

心裡就在想現在小學生都沒有人在用墊板嗎?(他都六年級了,父母或老師都沒有建議過他嗎?)

所以離開當天,也買了軟硬墊板各一個,請工讀生維克多轉交給他當作臨別禮物。

聽說他收到時超開心,大喊:『我終於有墊板了!』

希望他未來的學業與人生,都能像他有了墊板以後寫作業一樣,一帆風順。

 

有時候騎摩托車時在想事情時還會想到法蘭克,因為他實在太好笑了。

是個很健談、也很會想事情的人,而且其實他也很感性。

臨走前一天,他跟我說:

『你會陪我聊天也會陪我寫功課,而且會照著每個學生不同的狀況去對待我們,為什麼這裡的好老師都做不久?你還破最短的紀錄了!(兩個月)』

這是他說的大概內容,當然沒那麼文謅謅啦。但是我真的超感動的。

也讓我覺得我在教育這條路上,一定要遵守自己的原則。

 

一個很特別的人,一個疑似過動的人,一個思考邏輯跟其他小孩不一樣的人,一個很好笑的人。

而且是一個很純真的小朋友,卻也是一個會被學校老師嫌麻煩的學生。

我會讓自己一直記得有過這樣一個可愛的學生,法蘭克。


P.S. 有一部日劇『愛迪生之母』裡面的小孩情形也滿像他的,也滿感人,推薦有這樣的孩子的父母可以看看。

  Icon_Children_2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