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我思考的太嚴肅,但是看了這兩個影片之後我很難不嚴肅地思考。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兩個影片。(可點進去)

 節.jpg 

鼻子.jpg    

 

一個是大人騙孩子他的鼻子不見了,另一個則是大人把萬聖節糖果都吃光了。

 

或許,很多人看到這兩個影片都會笑呵呵的,覺得孩子真是可愛,不否認我一開始也覺得滿逗趣的。

但是仔細去想一想,就會發現其實這是兩件對孩子很殘酷的事情。

我們往往沒有認真用孩子的角度去看他所面臨的事情。

萬聖節影片裡,大家都知道在萬聖節挨家挨戶要糖果在西方來說是對孩子很重要的事情。

但是這些大人卻可以很輕易地把孩子辛苦要來的糖果給吃掉。(我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的)

 

在鼻子不見了的影片裡,則是騙小孩他的鼻子被拿走了。

看小孩哭哭啼啼的就知道他有多認真的被騙。

 

我常常在想,大人必須要拿掉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去看孩子的世界。

萬聖節糖果,對於我們大人來說或許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但是對孩子呢?

那是他們辛辛苦苦挨家挨戶要來的糖果,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

 

拿掉鼻子這種事情,對於我們大人來說的確是件蠢事。

但是孩子們還那麼小,看到世界其實就是這麼大。

想像一下他的身高跟大人有多不成比例,想像一下他們認知的還只是一個小小的世界。

 

我們童年時,難道就已經無所不知了嗎?(我們變成大人都還辦不到)

所以鼻子被拿走這件事情,孩子會不會是認真的以為鼻子會被拿走呢?

我們大人都有可能認為一支手機也不用花多少錢。

但對孩子來說,一顆十塊錢的糖果就有可能要花他們大的力氣才能得到了。

用最簡單的科學說法,一隻螞蟻看到的世界會和一隻大象相同嗎?

小孩子在宇宙的質量就已經比大人小了,所以他對世界的認知有可能跟我們相同嗎?

 不管是具體所看到的物體,或是抽象的世界觀,他們可能都只有我們的1%而已。

相對的,所受到的傷害也一定是我們所受的傷害被放大好幾倍。

 

我不知道那個鼻子被拿走的孩子未來會受多少的影響,關於鼻子的恐懼。

心理創傷是無法量化的。

鼻子對他來象徵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他未來會不會因為害怕重要東西被奪走而有隱性的恐懼呢?

甚至誇張一點(這是我亂扯的),會不會以後導致有關鼻子的疾病呢?

而那些萬聖節的孩子又會如何?

父母奪去了他辛苦的成果,是否會對父母產生不信任感呢?

也因為父母是他們最愛的人,是否也會因此延伸出來未來對於所愛的人的不信任感呢?

再者,辛苦的成果被大人給奪走,卻無能為力,

是否也會養成一種對威權的無力感與放任,而導致未來對於不合理的事情採取認命而不願意改變的心態呢?

 

你可以說我講得太誇張,這只不過是一個大人對孩子的玩笑。

但是認真想想,其實這一點都不好笑。

看不到的傷不代表沒有受傷。

如果我們大人能把自己的世界縮小成小孩那樣,我們可以感受到更多。

那些無心之過或許不會再出現。

4a56de2cf3d1e.jpg  

有些不起眼的玩具孩子當成寶,就不要輕易丟棄。

有些朋友是孩子的摯友,就不要隨便嫌棄。

有些價值觀可能是孩子的全世界,就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評斷。

 

我們大人其實都被社會規範限制過頭,而忘記了很多重要的價值,不是嗎?

就像名偵探柯南一樣:『唯一看出真相的,是小孩。』

 

Icon_Children_2009.jpg  

arrow
arrow

    千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